寧靜的心跡(259) 成長的三個階段


成長必須學習和行動,但首先要知道學些什麼、做些什麼,也就是首先要認識自己的欠缺。

跟隨自己的感覺來行動,是不理性的做法,要學習思考方法,讓自己變得理性一些。喜歡算計好像很理性,其實還是理性不足,把不能計算的或不應計算的都拿去計算了,也要學習把自己變得更理性。一般的欠缺,其實是缺乏合理的行為模式。

年輕時我們都會跟隨感覺走,這是見山是山的階段,感覺自己要做某件事,就去做了,然後又可能後悔。漸漸年長,遭到的挫折和失敗也漸多,發現自己的感覺很多是錯覺,這時感性和理性有點分裂和衝突,是見山不是山的階段。經過一番折騰之後,終於明白必須由理性帶領感性,才是真正的率性而行,就到達第三個階段,見山還是山。在這個階段,我們的感官是探子,大腦的理智是統帥,完整的意識開始形成。

這三個階段組成一個漸進的過程,是一種比較常見的成長方式。如果前面的第一或第二個階段未完成,很難一下子就跳到第三階段。

心靈成長是意識的成長,所謂覺悟就是意識終於在那一刻足夠多。能跟隨意識來行動,我們就經常處於一個真正自信的狀態,擺脫了大部份的恐懼。

負面情緒不再如影隨形,正面的情緒想有就能有,這是一個自由自在的狀態。能處於這種意識主導的狀態,萬事萬物都容易得心應手。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