寧靜的心跡(261) 一個成熟的人


人生在世,勇氣和智慧都不可缺少,這兩者又相輔相成,互相促進。勇氣帶有更多天生的特質,而智慧與後天的培養有更大的關係。

勇氣其實是說勇敢,“勇”帶有幾分天真,而“敢”與智力有關係。智慧包含了意識,無意識的動物說不上有智慧。智是選擇的能力,慧是感官和腦筋所組成的觸角的靈敏度,我們說一個小孩子很聰慧,只是說他有慧根,而不是說他很有智慧。有靈敏度仍然很不夠,要能從雜亂無章的信息中分辨出有用的東西,才表示有智慧。

我們天生就有一點不知死活的勇氣,這點勇氣讓我們邁開第一步。隨著經驗增加,我們能分辨對與錯、好與壞、利與害,觸角也被訓練得更靈敏。隨著意識和靈敏度增加,我們的智慧就增長了。

從勇氣與智慧的關係可以看到,如果沒有勇氣,智慧也無法增長。如果智慧不能增長,勇氣也無法增加。那麼我們就無法創造出更美好的環境,也無法創造更美好的心靈,也就是無法創造更好的生命。

小時候有邁開第一步的勇氣,長大後認識到死亡,因此我們必須有面對死亡的勇氣。生命每刻都有危險,沒有這種勇氣我們寸步難行。可是這種勇氣不能再像小時候那樣無知無畏,背後必須有足夠的意識和智慧,才能讓我們避開危險,趨吉避凶。成熟的勇氣是真正的勇敢,因為有足夠的意識而沒有恐懼,因為有足夠的智慧而敢想敢做。這種成熟才是真正的成熟。

成熟的人能勇敢地離開內在的父母,勇敢去見世面,勇敢地去愛,勇敢地去養育下一代。因為他們不畏懼失去,也因為他們意識到自己將會獲得很多。成熟的人也能接受一切,接受自己和世界的美醜,接受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和評價,接受生命帶來的苦和樂。

只有成熟的人會勇敢地走自己的路,但他們不會亂走亂闖。他們不但對自己的生命負責,而且也能對其他生命負起更多的責任。所以,一個人能將生命的創造力用於創造更好的自己,包括創造更好的環境和心靈,我們就能感覺到他是一個成熟的人。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