寧靜的心跡(262) 愛需要勇氣和智慧


充滿恐懼的人不會有愛,但不怕死的人也未必有愛,甚至對世界充滿恨意。我們不能從一個無知無畏的人那裡看到愛,因為他不是因為有智慧而克服了恐懼,而是對危險毫無意識。因此,愛最能反映一個人的勇氣與智慧是否足夠。

傳說中的夏娃產生了吃智慧果實的勇氣,然後吃了果實,智慧增加了,無懼離開伊甸園和上帝,更能夠與阿當相愛,兩人去過獨立的生活。在現實世界裡我們也是這樣,有了學習和實踐的勇氣,然後智慧增加了,有勇氣離開父母去過獨立的生活,然後更有勇氣去愛。

愛是因為有勇氣,更因為有智慧,我們知道自己不會失只會得,是因為智慧的自信。當我們知道自己過去已經得到了很多,因而去給予,這就是智慧的表現。所以愛是一個結果,那個因在我們自己心中,就像一朵花那樣,因為香氣充盈而釋放到空氣中,然後結出甜美的果實。

愛是一種敞開,但敞開必有危險,人們封閉也是因為害怕冒險。能夠去愛的人有勇氣,智慧告訴他不用怕,在意識的守護中沒人會受傷害。當兩個人都能這樣明智,愛就發生了,兩個敞開的心靈互相融合,而不是在恐懼中互相取暖。

恐懼與愛是兩個此消彼長的東西,恐懼越少愛越多,當一個人充滿了恐懼,那就全是恨,這個恨能毀滅對方,也能毀滅自己,導致毀滅的感情或行為絕不是愛。

愛創造更富足的生命,是因為愛能夠讓精神與物質都變得更充足,人的心靈獲得一種滿足的喜悅。這是上天對勇敢的回報,也是智慧帶來的收獲,所以這種幸福感能讓人一生滿足。

滿足的人不再害怕死亡,不是他覺得不會死,而是他已準備好隨時離去。而這種滿足更讓人產生對世間的大愛,當大愛從小愛中昇華,就是真正解脫的時候。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