寧靜的心跡(263) 敞開是愛的表現


要讓生命富足,一個必要的條件是我們能認識自己,而要認識自己,我們必須敞開。對鏡子敞開,我們才能看清楚自己容貌,而心靈的鏡子必須是一個活人。我們越是敞開,就越看得清楚自己。

敞開也會讓別人看到我們的弱點,如果對一個不愛我們的人敞開,受傷害的機會很大。不一定是直接的傷害,那些隱藏著的或間接的傷害,更防不勝防,因此敞開即意味著冒險。

這就是人們害怕敞開的原因,以這個理由封閉自己,看上去非常合理。內心的恐懼令我們戴起面具,以假面目與別人相處,因而亦從鏡子看到不真實的自己。這樣必然會看錯自己的需要,也就無法愛自己了。直到我們愛自己的勇氣增加,足以克服內心的恐懼,才會嘗試去敞開。

敞開其實是愛自己的表現,順帶讓別人從我們這裡有所得著。如果別人能以自己的敞開作為報答,那麼彼此就能成為兩個富足的生命。

有恐懼很自然,而希望自己的生命富足也很自然,這種內在的衝突,要靠智慧去調和,而勇氣在這裡只是一個輔助的角色。在別人眼中,我們的敞開是一種勇敢,而在我們自己的心裡,卻是一種自信,又是一種自知的明智。

如果有自知之明,無須害怕別人看到我們的弱點,因為我們自己也很清楚,那些弱點早已不是弱點,甚至變成了強項。而我們的真實,也只有愛我們的人才有能力看得到,如果不愛我們,他們也不會相信自己的眼睛。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