寧靜的心跡(267) 真誠才能被愛


人們都想被愛,因為被愛意味著能得到更多。如何能夠被愛,是很多人的功課,但也有不少人沒能實現自己的理想。引致失敗的原因可能很多,但大部份可以歸結為一個,就是不夠真誠。

真誠不單是真實,還需要誠實。要做到真實,就不能弄虛作假,還要讓需求和想法都接近現實,不能有過多的慾望和想象。而誠實,則是有勇氣把自己的需求和想法表達出來。

真誠才能被愛,原因已標明在愛的定義裡。愛是給予別人所需的東西,如果一個人沒有準確地把自己的真實需要表達,那麼其他人也難以給予他的所需。

愛的基礎必然是了解,如果我們不能了解自己,也就不能讓別人了解我們。因此,真實首先是面對真正的自己。從習慣中走出來,擺脫其他人的聲音,讓自己的真正需求得以清楚地顯現。越能看清楚自己的需要,就越能告訴別人,我們到底需要什麼。

對自己的了解過程,就是向內走,也是對自己的敞開。做到真實,需要意識和智慧,而做到誠實,更需要勇氣。當我們知道了自己的真正需要,就應該勇敢地表達出來,而不應該遮遮掩掩,讓別人誤會。

無意識的一切沒有真假之分,一隻動物無所謂真實。這也是真實不會增加風險的原因。因為真實意味著有意識,而意識就是生命最好的保護。

真誠才能被愛,也因為真誠表示有愛。讓愛我們的人更容易了解我們,就是讓他們活得輕鬆,就是對他們的真正接受。這種接受也是給予,所以是愛。一個有愛的人會讓人覺得可愛,而可愛的人當然會被愛。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