寧靜的心跡(268) 意識是安全的保證


動物有天敵,因此身上演化出偽裝,而這些偽裝正說明它們是不安全的。小孩子通常受制於父母,因此他們也通常向父母說假話。當一個人不敢直接說出自己的想法,而轉彎抹角地表達,也說明他活在恐懼之中。

偽裝與安全感,是此消彼長的關係。安全感是對將來是否安全的看法,而不是指當下這一刻是否安全,所以偽裝越多,安全感就越少,安全感越多,偽裝就越少。

生命天生追求安全感。在動物世界,大家都無意識,偽裝能發揮很大的作用。而來到人的世界,意識已經佔據主導地位,所有偽裝都會被揭開。因此人的安全感無法以偽裝去滿足。意識是生命演化的結果,意味著我們比起其他生命,已經有了更安全的保障,是時候拋開偽裝這種低級的保護了。

能夠拋開偽裝,說明一個人已經受到意識的保護,他感到世界是安全的,因此他能真誠地面對世界。真誠最不容易引起誤會,而能避免很多衝突,因此也能避開由衝突引起的爭端。所以,真誠與安全又是一致的。

一個人越是真誠,他就越安全。這個情況在他面對奸詐的時候,也能反映出來。由於奸詐者缺乏安全感,他會無視別人的真誠,而對別人諸多猜疑,因此這時候的真誠就是最有效的偽裝。

意識不但能讓人產生安全感,也讓生命最安全。生命必須面對危險,這不是說我們不需要安全,反而說明安全的重要。但安全感卻是一種感覺而已,離真正的安全還很遠。將來無法確定,但意識能預測將來。下一刻是從這一刻產生的,只要我們能對這一刻有意識,就是對下一刻有意識,也就能最大限度避開將來的危險。

生命要活得更好,意識是一個必須的基礎。有意識生命才有將來,才會永恆,才有安全、敞開、真誠、給予、接受和相愛。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