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憶中的老師


有幾個老師給我的印象很深, 每次回想往事都會記起他們. 最後一位是高中以後的班主任, 他很會說故事, 每次我們都聽得津津有味. 有次戶外活動, 他讓我負責收集同學的款項, 被其中一位同學偷去了一部份, 他要我想辦法填補半數. 後來我才從其他同學口中知道, 老師懷疑是我自己把錢拿去...

第一位是幼稚園的班主任, 在《老師與南瓜》中提過, 那是第一次看見大人在哭, 還是自己敬畏的班主任, 令我記憶猶新.

有一天午睡, 我和幾個同學都不想睡, 我怕被老師看到會受責備, 閉著眼睛在裝睡, 旁邊的同學大聲說: 老師, 某某某同學裝睡呀! 老師責備他: 某某某裝睡也比你不睡好!

有一天上學下著毛毛雨, 走到街上碰到一位大姐姐, 她捉弄我說下雨不用上學了, 我滿心歡喜回了家, 翌日老師問我: 為甚麼昨天不上學? 我回答: 有位姐姐說落雨不用上課. 老師大聲地說: 落狗屎也要上課!

第二位也是幼稚園的老師, 胖胖的. 我所以記得她, 是因為當時在幼稚園吃午飯, 我每次都剩下不少, 她強迫我吃下去, 樣子兇得令我害怕. 我吞下了飯又嘔出來, 也只好再把它吃下去...

第三位是小學的班主任, 好像教到我三四年級, 我在《老師的壞影響》中提到她, 是她令我對老師不再信任, 直至進入大學. 在大學我也很少和老師交流, 所以對大學老師的印象不深...

第四位是初中的一個數學老師, 年近四十還未成家, 後來娶了一位生物老師的女兒. 記得有一次戶外活動, 那天他穿短褲, 可能為健康著想, 裡面不穿緊身. 當他站在高處對著幾十個同學說話時, 我聽到一陣嘻笑聲, 原來他間接為同學們上了一堂生理課. 我到現在還很認同他說過的一句話: 我們所說的骨氣, 其實是屈氣!

第五位是初中的音樂老師, 有一次上音樂課, 她說教我們一首曲, 是她自己的作品. 這首曲令我喜歡了音樂, 不久我學會了吹口琴, 還打算學吹笛子. 後來父親給我買了一個手風琴, 我又喜歡了玩琴. 但沒有學好, 手風琴也被我拆散了. 不過我現在還記得音樂老師的那首樂曲, 用電子琴的笛子聲音奏起來非常好聽...

不稱職的老師對學生會有很負面的影響, 而好老師卻能啟發學生的心智...


2006/12/10 10:51 AM



留言